Schneiderin

泠黁

恶女的狼狈

阿晃晃:

起初看狼狈,是偶然在时光网上看到了一张色彩浓烈的海报,黑发遮眉的艳丽女人和缭乱的红色背景。下意识觉得熟悉,并直觉肯定是我的菜。啊,果然。后来才知道这片子的导演就是蜷川实花,难怪调调这么一致这么像。


被捆绑着在栅栏中端坐的花魁妓女,被束缚着在天空中飞翔的偶像模特,华丽长尾的金鱼游荡在方寸间的玻璃缸中,不甘丑陋的红唇微笑在碧蓝苍穹上。樱花乱又译作恶女花魁,就像狼狈又译作恶女罗曼史,归根结底都是恶女啊。




但到底什么是恶女呢?




 


虽然都是以女性的内心为对象,但从男性的视角和女性的视角出发果然是不同的。园子温再怎么想要窥视和表达,他终究是个男人啊!也难怪我看冰冷热带鱼和恋之罪一直都觉得抑郁,完全没办法看第二遍,但细节还是牢牢扎在脑子里。




并不清楚蜷川实花在日本电影界的地位如何,只知她最初的身份应该是以摄影师为主的艺术家,那肯定不是导演专业的科班出身了,我就觉得她的作品哪里跟别人的不一样,不过我是特别能被这种调调戳中就对了,后来查时、发现她的摄影作品多取材于原宿新宿和银座等地,这就不难理解和想象了。




回到正题……。




 


电影初时,就是眼花缭乱的场景不停切换。典型的日本少女们各自或成群晃着棕黄深黑的头颅来回穿梭于各类繁华地带,相互嬉戏笑闹着,发出语调娇柔内容单调的声音,映衬在咏叹调般的背景音乐下格外不和谐,正是这种怪异一下子抓住了我。




后来知道那首OP叫Naturtrane,是名为Nina Hagen的德国女歌手所唱的 ,其人风格被定义为Alternative,Pop/ Rock,New Wave以及Post-Punk。没法子翻译 。(这种装逼兮兮的词汇必须以原文写出以表现出资深人士的水平……其实都怪百度没教我怎么翻译!)但总之这首歌简直可以奠定整部片子的基调了。所以必须提一提。和电影整个儿搭配的真是好啊,没得说。




在所有一切都未开始之前,一片寂静之中,纯黑的屏幕上是冷淡的女声用极快的语速说出的一句话:我先说一句,笑声和叫声相差无几。




音乐开始切入,拥有钩子般长睫的各式美丽双眼迅疾占据所有视线,镜头一转,浑身缠满绷带的女主角站在覆满了红白螺旋条纹的房间中,正对数面巨大的全身镜,从头部开始缓缓散开,双唇如花盛开在绷带与画面正中。




再一转,少女们在地铁上喧哗,及膝袜与格子短裙间露出的雪白大腿们在做作的惊笑声中轻佻的交错着。霓虹灯缭乱,车辆在高架桥与公路上川流不息,夜晚蒸腾着彩色的雾气,而绷带一条一条散落,逐次将那美丽的肉体展现在镁光灯下,镜头之前。




原本咏叹歌唱的女高音突然转变为沙哑的嘶笑,而不知何时少女们的可爱声音也嘈杂到无法忍受,隐藏在暗处的摄影师连续按下快门的声音,不停变换的奢华衣物与妆容,汇聚在一起,给予感官最大程度的刺激。




“有声音在叫快一点。”




一只纤细却青筋狰狞的脚轻抬,覆于其上的蝴蝶纹身如欲振翅。




“那个声音代表了我心中某种东西的终结。”




纯白空间中漫天红色羽毛飘飞。




镜头逐渐靠近那张无可挑剔的脸。和那空白的表情。




不知自何处而来的鲜血突然喷溅在不知为何物的雪白上。歌声戛然而止。而后片名终于出现,从满屏幕如血海般的红色中浮现升起。




不得不说,完全抓住了啊。


 




LILICO是红极一时的模特,正如日本诸多当红女星,事业开始如八爪鱼般延伸向各类领域,平面写真,演戏,唱歌,广告,电视娱乐节目与采访……这一切,都只因那完美无瑕的身体和脸。




但那是假的啊。是假的。




起初只有她和她的“妈妈”知道。




然后警方知道。




接着是化妆师。




再之后是助理和工作人员。




最后,所有人都知道了这华美的秘密。




皮囊之下,到底还有什么呢?




其实这部电影在我脑子里,一直是以数个片段存在着的。




LILICO看着解除所有绷带、全身赤裸着站在镜子前的自己。




LILICO沉沦于性爱的快感中听到男友在耳边低声说着你是我的。




LILICO与制片人做完之后一脸疲惫的泡在飘满了花瓣的巨大浴池中。




被后遗症折磨得痛不欲生的女人在干净明亮的整形医院尖嘶着:院长!把我变美啊!




无数的赞叹包裹起的LILICO在镜头下美艳绝伦颠倒众生,快门声却从最初的优雅逐渐加速,咔嚓咔嚓,直逼神经极限,她完全麻木的脸转向镜头,在投资方的要求下再度挂上重复了无数次的诱惑微笑。




看着因副作用而浮现在皮肤上的大片淤青,对着镜子哭着大声笑出来:我既没见过他们也没跟他们说过话,那么他们究竟爱我什么?如果我不再漂亮了,没有价值了的话,大家一定会离我而去,笑话我,一定会忘记我。




在金黄的油菜花田中与妹妹偷偷会面。丑陋的小女生仰望着美艳不可方物的姐姐,说出“是因为坚强,所以才变得美丽”这样的话,得到的回答却是,人若是美丽,就会变得坚强。




因天生丽质的新人所带来的事业上的压力而在天台崩溃痛哭。




勾引助理的男友在其面前大肆欢爱。




迫使助理与其男友犯下伤人罪行,给他们灌下致幻剂,看着他们被侵蚀而腐烂,在指间缭绕的烟气朦胧中苦笑,为什么不能毁得再彻底一点呢,让她和我一起堕入深渊吧。




在凌晨的大雨中坐在无人的街道旁衣衫不整狼狈不堪。




崩毁时刻来临之前,问“妈妈”自己最终是亏损,还是盈利。




举办媒体见面会的正是当初一袭拖地长裙被众人尖叫簇拥之地,如此讽刺。她与检察官对峙,冷漠的仿佛这与自己完全无关。




“我一定会做到底的。”




“想看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




“是啊。谁也不爱我。谁也不需要我。”




“所以我要主宰自己,毁坏自己。”




在最后一次成为众人目光聚集时,于无数的快门咔嚓声中,未发一言,将尖刀送入右眼。




原本此起彼伏未曾停息片刻的快门声在鲜血喷溅在雪白桌面上的一瞬开始慢慢减少,终至寂静,然而这也只是稍纵即逝的沉默,旋即便是铺天盖地更加密集的咔嚓声袭来。




这里是非常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幕,虽然知道是虚拟的电影,依然浑身发寒。




这个时代啊。这样的一个时代啊。娱乐至死。




她躺在片头飘起的红色羽毛中,如躺在盛大欢宴的残羹坟墓里,仅剩的左眼空洞无物。


 




期间穿插于整个片子的是与LILICO有关的人员被警方询问的场景,有漠然,有鄙夷,有悲伤,有骄傲,有神经质的回想。为数不多表达出了对她依然怀有感情的人,重点却是:LILICO离不开我呢。


LILICO是我最骄傲的作品。




在对峙时,检察官的一句话是直白的怜悯,也是一刀捅穿所有面具的杀人利器。




“没有必要再伤害自己了,做出那样的贡献对大家来说也是白费,可能15秒后就忘记了。大家都忙着自己的事。”




我想她应该不是全身心的只在意美。她虽明白男友的负心无情,却依旧执着,并非是因为爱他,而是他曾经对自己表现出的那么一丝占有欲。被人想要占有也是一种幸福啊,至少是意味着被需要,即使那只是因为容貌。




然而她又把全部生命都托付给了美,因她所有的所有,都与其紧紧相连,如皮肉一般。剥掉了,就


会死。




片中虽未明显提及,但从只言片语和漫画的简介中可以看到,她早先是自乡下来独身闯荡在这浑浊都市中的,寄身于俱乐部中,供有着奇怪爱好的客人们玩乐。这当然是不可想象的悲惨,彼时她容貌身材俱无,又没有头脑智慧,只能靠此为生。整形如救命稻草,即使那稻草其实是毒蛇,抓在手里不会被命运之河淹死也会被毒死。但依旧义无反顾。




至少不用再只被当做一团无人放在眼中的活肉。




对于很多人来说,或许一次的风光,真的可以拿一世来换,更何况她的人生本就已经那么不堪。




这片子其实没必要赋予太深刻的含义,题材本就不是多么罕见,除了揭露整容和娱乐圈阴暗之外没必要再往深里想,冷酷的人性吗?这还用拍电影说吗,现实生活里就足够人自己去感受了。




所以我一直觉得片中检察官有句话有点不适合,如下:


LILICO的事爆出来之后,警方的行动也同时遭到了曝光,在被上级斥责后,检察官依然十分坚定,他说:“这次的目的是针对这个国家的资产阶级,会是长期的奋战吧。”




……等,我是很喜欢大森南朋不错,他演的文艺兮兮又掉喜欢书袋真是深得我心,但突然冒出来这样一句是怎样,升华整个主题吗?不觉得太牵强了吗,也真心没这个必要啊。




就像LILICO给自己注射了镇定剂之后瘫卧在床上自嘲而放弃般的话:深渊吗?愿意掉的就自己掉进


去吧。




 


谁会不知道那是深渊啊。但路都是自己选的,LILICO未必不知道自己会有这么一天,但还是义无反顾了。非法偷税贿赂政客及挪用婴儿器官的整形医院固然可恨,但愿被动刀的却未必无辜。个中不必深说,如此信息社会,没有谁会真的是被全然蒙在鼓中一无所知。再给受害者重来一次的机会,会怎么选也依然是未可知的事。




那么多的小老虎莉莉,那么多踏上冒险征途的勇者。也许并不希望别人用同情的眼光看待她们如被蒙蔽的受难者,人只一次生命,怎么活,只有自己能选啊。




 


片尾处,在遇到了LILICO已原貌大变的妹妹后,检察官和其助手有这样的一段对话:




”青春靓丽,可是所有人都知道那总有一天会结束。为什么神先赐予我们年轻与美貌,再夺走呢?“




”这二者不能并论。青春是很美丽,可是美丽不意味着年轻。美是更复杂的,更有丰富的内涵。“




偏执的女人们用光有头脑是不够的这样的借口,但除非拥有超出一般意义的美貌,不然大家在待遇上其实仍然会不分伯仲。是填满自己的空虚和满足对美的要求,还是为了获求爱?




回到开始,我还是要问,到底什么是恶女呢?




有着太过极端的灵魂,非此即彼,不肯妥协屈服,不甘平凡庸碌,用牙齿和手臂,用腰肢和腿脚,用全身的力气去和可见而既定的命运抗争的女性吗?




为了美貌便罢,若是为了求得认同或是爱,又何须如此。




 


无端让我想到洛丽塔。她是亨伯特的生命之光,欲念之火,罪恶,灵魂。




她枯萎凋零也好,苍白褶皱也罢,即使衰老堕落,与漂亮再无任何干系,她依然是他不可替代的神。




她在他心中永远是美的,这美镌刻入骨。




他并不在意她的浑浊丑陋,时光只能加深他所付出的的炙热。




但是。但是啊。




这个世上根本是不存在亨伯特的啊。





评论

热度(4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